熱線 : (852) 2159 8001     電郵我們
熱線 : (852) 2159 8001
電郵我們

2019/ 20年度報稅小貼士:報稅前必看的重點!

報稅小貼士

什麼時候收到稅局信件?

每年的4月初,公司接待處的郵件處理組同事總是忙過不停處理稅務信,而熱線電話亦總響過不停。

因為稅務局每年都會在4月初發出當年度的公司利得稅報稅表以及僱主報稅表,而客人在得悉收到稅表後就會致電我們的稅務顧問查詢及安排稅務工作。

根據 2020 – 21 年度財政預算案寬減措施,現時利得稅、薪俸稅可以獲得一次性寬免,每宗個案以 HK$ 20,000 元為上限。

利得稅的寬減上限以每個業務計算。

薪俸稅的寬減上限以每個個人計算;如果已婚人士與配偶是合併評稅,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HK$ 20,000。

但今年因為疫情原因,令稅局也未能按原定時間表工作,令公司利得稅報稅表推遲一個月發出至5月初,而原定5月初發出的個人稅報稅表亦順延至6月初發出。

至於僱主報稅表及物業稅報稅表,則已按原定時間於4月初發出,有關報稅表需於發出後1個月內填妥並簽名並提交。

  1. 利得稅報稅已延長提交期限?

    公司利得稅報稅表的延遲發出,變相令到納稅人多出1個月時間處理稅務事。

    但大家亦要緊記,尤其N Code(即以4月1日至11月30日及期間任何一天作為年結)的公司,稅表的提交期限會由以往的4月前,順延1個月到5月底。

    故如納稅人要等到收到報稅表後才開始處理,其實可以用作準備的時間就一如以往地不會多於一個月。

    因為這批公司一般將不會獲批延期,在收到稅表後才開始處理時間會相當緊迫,或難以趕及期限前提交稅表,導致遲交罰款,亦可能會令稅局作出估計評稅,增加不必要的額外稅款。

    所以現在就要藉著最後的時機,盡快安排會計,審計及稅務工作。 如年結日為D Code(年結日為12月中的任何一天)及M Code(年結日為1至3月當中的任何一天),均建議申請延期提交,將提交稅表期限由發出稅表後1個月內,分別延期至8月中(D Code)及11月中(M Code)或第二年的1月尾(只限M Code虧損個案)。

  2. 對評稅不滿,可申請緩繳暫繳稅?

    如果對延期提交報稅安排,可查閱以下稅務局網頁:

    https://www.ird.gov.hk/chi/pdf/bel20c.pdf

    加上稅務局正實施特別上班安排,評稅工作有可能稍為延後。

    如公司因述報稅表申報上一年度的應評稅利潤,少於上一年度應評稅利潤(暫繳稅課稅年度的評估利潤)的90%,而未能反映公司最新情況,可申請緩交暫繳稅,以紓緩嚴峻的經濟壓力。

    申請書必須在在繳付暫繳稅限期前28天或在繳付暫繳稅通知書發出日期後14天內交到稅務局,因稅務局因未能準時遞及交上報稅表而作出罰款的裁決。

    因此,稅務備案和準時申報非常重要從而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額外成本開支。

    最後,大家要留意稅務局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郵件,用郵遞方式交付報稅表,謹記支付足額郵資,以確保郵遞準時無誤。

    關於香港稅務服務,可以找我們港信會計稅務團隊查詢更多資料。

#報稅表 2019 #暫繳稅報稅表 #報稅表遲交 #會計報稅